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It’s Hakka DNA! 大一學子轉化客家符號 聯大文創引領客家時尚

 

聯大文創系(以下簡稱本系)大一學子分享來到「苗栗國」後對客家文化的衝擊、好奇以及驚豔,透過文化基因的挖掘、調查與腦力激盪,創作成一幅幅可被量產的客家印花。而這些美麗又具有意義的印花設計可直接被數位印刷成一捲捲的各式布料,製成口罩、包包或衣服等; 亦可經由數位印刷轉印這些具有意義的客家印花成為客製化的手機殼、包裝或各式文創商品。除此之外,學子更透過文創系各種數位設計軟體的教學應用,將原來靜態的平面設計創作成可互動,並增添使用者豐富又有體驗樂趣的AR作品。

今年二月剛上任的文創系系主任胡愈寧教授帶來新學期新氣象,她提到本系正積極拓展國際雙聯學位,目前已與多所國外名校簽訂MOU,包括全球排名前300IIT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University of Nebraska等校洽簽2+23+1雙聯學位(Joint Dual-degree)。學生在面臨產業數位化與文創全球化的學習環境中,有關自身文化資產的永續與傳承即為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而在疫情、環境的衝擊下的無國度體驗經濟時代,這些具有文化基因、符號及象徵意涵的設計,即能跨越語言、跨越國際的,展現客家獨特的文化識別性!透過互動體驗以及情感的傳達,客家之美就能創造出更多元的價值。

胡主任感性的說,面對未來兩極化的消費時代,數位科技以驚人的速度和規模改變我們的社會和生活。這波全球數位創新與產業轉型被視為未來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因此培育具備文創數位設計與行銷的人才為本系努力的方向!此次作品呈現的客家元素包括三山國王巡山城、象徵長壽與永續的龜鶴蟬生、苗栗火旁龍以及具感恩回報上天意涵的義民祭賽神豬等符號。而這些具有祈福意涵的印花作品不管發展為各種形式的文創商品,皆能為疫情下緊張的生活帶來愉悅的體驗。

小大一生曾昇富開心地說道:「記得剛到苗栗時,學校餐廳、街道上、小吃攤上,耳邊滿滿的都是完全聽不懂的客家話,真的像是出國一樣!當我們開始學習說這陌生的語言,才發現這個城市的可愛,神采好神氣(客語:實在好有趣)」。除了學習客家語言,認識客家符號,在轉化創作客家文創時,我們也看到了在每個祭典、節慶或習俗下,台灣文化獨特的美麗風貌。

客家基因牆多達47件作品,大一新生在熊子扉老師的基礎設計課透過挖掘客家DNA、資料分析與小組腦力激盪,了解符號的象徵並轉化為許多具有意涵的單位磚(Tiling Design),再將手繪草圖重新經由電腦繪圖成為數位印花。亦有學生將作品與李筑軒老師所教授的AR實境軟體加以結合,將原來平面的文創作品轉為可互動的數位藝術創作。兩位老師喜見學生能自主跨課程應用所學技能,融合成多元文創作品實踐,更顯現出文創系以文化素養為核心,聚焦科技的趨勢化教學成果。

美麗的聯大、美麗的客家文創,邀請大家可以到聯大八甲校區欣賞客家文創基因牆並體驗客家基因的互動樂趣喔~

hd

客家基因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