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李偉賢校長接受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主題專訪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

5月22日是生物多樣性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聯合國環境署提議)旨在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性主題紀念日。生物多樣性就像一個複雜且相互平衡的支持生態網絡,任何一個物種的消失,都可能影響整個生態系,根據聯合國IPBES組織「全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評估報告」(The Global Assessment of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近年來,地球上鳥類、蜜蜂、爬蟲類、哺乳動物類(台灣黑熊等)和海洋魚類(白海豚等)的平均數量減少了約百分之六十,物種約有一百萬種動、植物正面臨滅絕的挑戰,這是人類史上莫大的生態警訊。

   因此本校以整合智慧橘綠科技(integrative、intellectual、Green、Orange Technology,簡稱為i2GO Tech)為學校發展特色主軸,其中綠色科技追求環保概念永續經營,橘色科技強調人本關懷健康照護。

對於生態保育上的努力,除了追求學術卓越外、從實做、產學等不同面向切入

  • 進行科技產業創新研究,成立各具特色的教研中心,如「化學物質危害與環境風險研究中心」,提升化學物質危害控制技術與環境風險評估管理之量能,並提供國內外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技術養成所需之教育環境。另外「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及「E動能關鍵組件量測實驗室」則以推展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為研發重點,因應綠色革命風潮及節能減碳目標。電資學院積極推動全院蔬食生活,光電系以光學設計軟體提供智慧照明及太陽能集光器等,以來達成減碳目標。
  • 本校成立「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配合政府機關相關農業單位進行推廣有機無毒農業,針對農產品藥物殘留與毒物進行檢驗分析,以確保農產品使用農藥及之安全品質,能源系發展太陽能發電系統級風力能發電系統,減少碳的排放量。

三、本校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經由數位行銷推展聯合國IPBES生物多樣性的理念,並與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合作,積極推動「苗栗縣學習型城市計畫,計畫中以農業為出發點,與全縣的農民推動「生態農業、友善耕作」,以生態學的原則來處理農業栽種,運用人工設計生態工程、協調發展與環境之間、資源利用與保護之間的矛盾,形成生態上與經濟上兩個良性循環,並透過資工系之AI智慧的轉型,達到經濟、生態、社會三大效益。同時文創系李威霆主任經由與農委會官、產、學合作發展「貪貪生態貓食-食補貓罐頭 「高蛋白蠶蛹粉 (圖2)-農委會×聯合大學×星沙行銷公司:專為貓科設計之生態貓罐頭,其理念為:

✓以生態多樣性為理念,創造動物棲息地

✓農委會研發技術,輔導農民生產生機作物

✓企業組成營養師、獸醫師團隊研發高營養配方

✓消費者支持、農民獲有收益,持續提供優質契作

✓多一塊農地就少一塊開發地,建立良性循環

本校聯合大學目標在建立智慧化永續之校園:引入或優化智慧化管理及應用,深化及落實生態保育綠色大學之概念,讓整體校園規劃更有系統,組織脈絡更清晰,建構智慧化永續低碳示範校園,善盡大學對社會之責任義務。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