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訊】苗栗學習型城市啟動 苗栗縣府誓言打造「苗栗樂學園—幸福智慧農業城」

城市永續發展的關鍵決定因素之一在於終身學習力。為聚焦學習意義、共創學習風氣,苗栗縣府於110年4月20日(二)上午於縣府第一辦公大樓1樓大廳舉辦苗栗「學習型城市」宣誓啟動記者會,本校李偉賢校長擔任引言嘉賓,引領聯大文創系李威霆主任、陳君山老師、胡愈寧老師、晁瑞明老師、熊子扉老師及資工系周念湘主任等師生共同加入苗栗學習型城市的推動行列!李校長認為聯合大學紮根於苗栗,對於斯土斯民,有著同生共榮的夥伴關係。大學之道,無非厚德載物。懷著一份感恩的心,希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更期盼能與徐縣長、鍾東錦議長一起努力引領苗栗前進。

  李校長更進一步說明,聯合大學在106-108年就透過科技部的「大地計畫」(大學與地方合作計畫)對於苗栗在地資源共同進行研究盤點,107年開始透過USR計畫深入地方耕耘,108年後更透過教育部的「學習型城市計畫」,與縣府緊密合作,要為苗栗打造一個宜居宜學、永續發展的環境。

  徐耀昌縣長也承諾將秉持「快樂永續、幸福苗栗」之理念,依據各鄉鎮市的特色文化作完整規劃,並戮力發展在地價值、結合智慧科技、落實地方創生,希望整合資源、推展終身學習的可近性,讓共學網絡能持續推廣,在學習型城市計畫的引領下,帶來苗栗新氣勢!

  學習是台灣社會向上提升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學習型城市計畫」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跨世紀的重要計畫。聯合大學很榮幸能與苗栗縣政府合作執行這個計畫,在今年更擊敗眾多競爭對手,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300萬元,為全台唯二榮獲此項殊榮的縣市!使苗栗成為正式代表台灣的「學習型城市」。今年,學習型城市計畫區域將以苗栗市和西湖鄉為核心,希望透過學習解決問題、透過學習翻轉苗栗。

  今(110)年度計畫縣府與本校團隊,針對苗栗縣的優勢條件發展,以「打造苗栗樂學園」為題,提出「智慧農業、友善耕作」、「橘色經濟、樂活養生」學習主題,於苗栗、西湖、公館與苑裡等地規劃在地優勢特色計畫,並與在地學習團體、企業等共同合作,有為公館農產文化加值的故事志工培訓;整合產官學力量,推動杜石地一號、茅鄉炭坊的「智慧農業」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於西湖推動橘色生活與學習計畫、栽種高經濟價值作物丹蔘、打造薰衣草花田;推廣樂活理念、慢活價值與食農教育等課程;更有在地人才培力的「種子良田育苗計畫」…等,以拓展多元終身學習管道,將學習轉化成產值。

  此外,本校資工系與文創系合作規劃的全台首創「苗栗i學習」數位平台,以智慧型手機為學習載具,提供便利的學習資訊交換與記錄平台,為民眾開創優質且充實的終身學習課程及環境,讓人生更加豐富。

  會中徐耀昌縣長承諾,秉持「快樂永續、幸福苗栗」之理念,依據各鄉鎮市的特色文化作完整規劃,並戮力發展在地價值、結合智慧科技、落實地方創生,希望整合資源、推展終身學習的可近性,讓共學網絡能持續推廣,在學習型城市計畫的引領下,帶來苗栗新氣勢!

李偉賢校長與教師合照
李偉賢校長與教師合照
瀏覽數: